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楼市三人谈:解读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0-03-26 19:29

[摘要] 最近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炒得很热,央企退出房地产能不能给房价降温?央行退出房地产市场和购房者有没有关系?

土地招拍挂就像高考

【陆永菲】:政府要做的事情,是能够用自己行政职权把整个市场做的透明化、公开化,而不是让很多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开发过程当中出现太多暗箱操作。不管是土地审批环节,还是招拍挂环节,整个中国廉政问题,有很多都是栽在房地产开发商、土地招拍挂问题上面。

【吴涛】:我们开研讨会,说招拍挂像高考一样,不人性化。从另外一个角度想,中国这么大国家,个人认为高考对绝大部分人是公平的,不能去单一考虑某些案例,某些专才。有些万里无一的专才,数学答零分,语文答满分。实际上这种人毕竟是少数,社会公平公正照顾绝大多数人的。终于出现高校可以自己招生,什么标准?如果没有标准,有很多不公平存在,就像招拍挂也是一样。这个东西拿出来放在这里,一块土地公开放在这里,就是这些钱,我愿意花50亿买,这个对于大家实际上是公平。

经常产生地王,不是因为招牌挂。为了寻找问题,就找了一个替罪羊,招牌挂制度不好,在招牌挂基础上进行修改,是不是也像高考一样来一个自主招生?让地方政府拥有更大操作空间,这块土地由地方政府再附加一些条件,再拿出来拍卖,地方政府为某一家公司量身定做一个条件,就像潘石屹一样,全世界只有一个公司,比如说买这一块就是我们的北京的远洋地产。高考不好,但是显然如果每一个大学都搞自主招生,我们贫困山区,偏远地区孩子们,再也没有了上大学希望。如果自主招生,希望就大大降低,招拍挂也是一样的。

【搜房网】:只能说,我们对事情的看法需要进行两面分析。有好的一面,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继续解决,但是根本前提是要让房地产行业在比较良好的市场中继续往前发展。今天的本次楼市三人谈节目结束,感谢两位嘉宾参与本次话题的讨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