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楼市三人谈:解读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0-03-26 19:29

[摘要] 最近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炒得很热,央企退出房地产能不能给房价降温?央行退出房地产市场和购房者有没有关系?

土地财政+外汇储备=藏富于民?

【搜房网】:收入分配也是两会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吴涛】:收入分配深层次上在于中国财税制度,核心的问题在这里。09年土地财政收入14200多亿,占财政收入26%,这个是1/4。如果这一块没有,这个国家显然很容易陷入破产境地,而且土地财政这一块,我们来看北京,为什么北京经常出地王?北京每年拍地将近1000亿土地收入,占整个财政收入40%多,很大一部分税被国家收走,中国每年财政增长20%多。地方政府没有钱,很多本地创造价值被中央抽走,地方只能眼睁睁盯着土地财政,因为土地财政不纳入地方财政预算,这个钱放在口袋随便花。搞政绩工程还是民生工程都要靠这个东西,中央又不给我钱,我又没有什么钱,就像陆总说要承担一些责任,好一点地拿出来盖安居房,地方政府有没有这个动力?没有。地方政府不可能有这个动力,要指这个东西过日子。如果中国政府没有土地支持,大部分政府要破产。

现在的政府现在的繁荣,是把孙子的钱都给花掉了,土地租出去70年没,这一块在未来70年之内一次性被他爷爷花掉,等到他孙子吃什么?这个涉及到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和经济结构调整。从目前状态来看,实际上要解决中国收入分配问题,不仅仅是公民的收入分配,同时也要协调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收入分配。中央如何把钱通过比较合理的渠道投入到地方上来。现在中国外汇储备200多亿美金,达到世界水平,我们分析经济问题都很有底气,比如房地产市场不可能崩溃,中央可以动用大笔资金在市场上收购房子,维持产业资金链条不断运转,实际上这种情况是不对的。你坐拥2万多亿美金,把钱放在这里不花,被美国逼人民币省。以前看到报告,中国每个月在财政上的损失可以造一个航空母舰,这也是另外一个层面的收入问题。没有有效把资金回馈到人民群众,这些外汇实际上是我们普通生产者,通过自己劳动创造出口,然后被国家变成庞大外汇储备,没有真正落实到民生上来,现在很大程度起来要解决这个方面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