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楼市三人谈:解读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0-03-26 19:29

[摘要] 最近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炒得很热,央企退出房地产能不能给房价降温?央行退出房地产市场和购房者有没有关系?

央企退出无助于是 有序竞争才是根本

【搜房网】:我已经很有钱,我要干事情,怎么把钱分好。从我们无锡来看,无锡市场央企多吗?除了央企,一些国有企业,对无锡楼市价格有没有一些推波助澜的作用?华润做的无锡项目比较多,保利地产,去年刚刚进入无锡这边在蠡湖新城拿地,这一块地创造无锡楼面价纪录5700元。这两家在无锡这边房价上涨,说实话没有到这个层次,华润太湖国际社区本身项目08、09年转折点的时候,房价并不是特别高。那个时候买房的人都是笑哈哈,说实话央企并非要赚一笔,死撑不会降价。做市场符合市场运作规律,遵守市场规律。

【陆永菲】这些央企驻足无锡并不是坏事,央企雄厚的资金链使产品可以做到,开发经验比较丰富。包括华润另外一块项目,在粱西路3号这一地段,这些项目业内比较关注。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信心,有开发经验去做好项目,本身带动比较有品质产品可以面世,从另外一个方面既使是上不断调控市场,对于央企,因为不差钱,一方面追求自己利润,同时另外一个方面,追求自己形象问题,在销售过程中,也不会盲目追求利润,单独提高的价值,推导机市场可以创造价格民营产品。比如星河湾,应该把事物分成两个方面看比较好。

【搜房网】:央企参与不参与房地产和民企相比较,如果他买的起房那他不会在乎,买不起的话更没有太多关联性。

【吴涛】:强烈要求央企退出,更多还是民营房地产企业。北京这两块地王,好象都没有民企。比如说soho中国这样的,想都不敢想。即使像任志强基本上只举一次牌,就看人家举牌。你说保利和华润,你说它有没有助推无锡房价上涨,应该谈不上。华润那块地实际上是05年拍到,总价是地王,我记得是是25亿,但是面积非常大,145万平方米,这项目并不是单纯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实际上可称之为城市运营项目。如果说蠡湖新城最终城市升级换代,另外城市核心区域,必然依托太湖新城项目,项目有很大一部分是商业。盖房子可能全面盖住宅。你想活跃肯定是要依托商业。华润和新荣基合作,新荣基在中国商业地产开发上,毫无疑问是我们国内要学习的榜样。有它们介入,才可以为无锡介入升级换代提供助推力。我们看其他上涨问题,不是某一个层面,不是央企退出,我们问题就解决,显然可能为了达到某些其他问题,人为制造一些声音。像华润,刚才陆总说公众形象问题,当初华润来购买这一块地,预期要卖1万多,我06年的时候,和华润太湖社区高管聊天的时候说,我们卖7500怎么样?因为我们芭芭拉项目,在06年年底卖5000多,在滨湖很远的地方,他觉得很奇怪,你们这里卖5000多,那里卖7500,7500可以看的出来,实际上他没有预期未来可以达到1万五,这个房价显然并不是主观的愿望,主观愿望是7500,现在我想是有问题。

【陆永菲】:从整个无锡市场来看,无锡房价往上涨有自己的合理性,不可能有某一个两个企业,或者是某一个两个项目,涨价导致整个市场疯长,对于整个市场来讲,合理性分布离不开央企。另外现在目前留下来16家央企在这个市场也好,不在这个市场也好,已经融入到市场里面来,并不是说其他的一些央企退出,地价就可以平息下去。

【吴涛】:我觉得不应该退出,中国应该加强大型企业对于房地产市场的介入。中国房地产市场现在的问题,我们应该称之为市场无序,竞争看起来好像非常激烈,房地产开发公司究竟有多少没有人知道,这个不叫竞争激烈,竞争是非常不充分非常不合理。市场上没有任何一家有发言权,几家公司共同竞争的局面。就像我们做市场分析一样,我们不考虑,从营销学角度来说,叫潜在竞争对手威胁,我们从来没有分析过潜在竞争对手,因为在这个市场,无论是华润万科也好,同无锡本地公司实际上没有本质区别,大家都是房子,只是你的房子比我们好一点,你的牌子比我们好一点,什么叫做竞争激烈?达到一定程度,大家要在品牌程度上竞争,我万科开出来的房子要比你贵20—30%,这个才是真正竞争,万科开一个房子,同样另外一家开一个房子,卖的价格差不多,几家公司在互相激烈竞争,这个市场出现问题。没有人在竞争,反而形成了一种联盟,大家在涨价时有共同的意愿涨价,这个问题不是说你要退出,我认为应该要进入。

如果说你们公司和其他公司,像万科公司,能够在的市场或者是某一个区域市场达到10%以上,达到20%,这个时候实际上才真正进入良性发展,彼此之间形成了一种正面的对抗,而不是某一个单一项目对抗,形成一个公司你死我活的竞争,这个时候就有利于房价评议,没有人敢轻易涨价。你的涨价要付出成本,你相应推广,各方面投入要加大,你的竞争对手什么都不用做,坐在这里就可以。我们去谈退出,你这个市场还不成熟,应该要鼓励再继续投入,造成市场上数以万计良莠不齐撤出去。换成数十家可以进行对抗的公司,大家处在同一级别,变成良性竞争市场,我想房价反而有可能会下来。隔壁就是常州,我们以前到常州从同江大道一过去,全部都是新城广告,常州房价被抑止什么原因?新城占整个常州开发量40%,轻易不敢涨价,厂家就相当于全线调价,你一举一动对市场产生非常剧烈的影响。所以很谨慎,反正我一个项目无所谓,我涨多,我卖更贵,获得单一更高,但是从整个市场层面分析这个问题,实际上就是不敢。不要退出应该要继续大跨步投入,培育大型企业,这个时候老百姓才可以获得真正。

【搜房网】:吴总解决了我一个长期以来的疑惑,明明几家企业在一个区域,一家企业一天涨200块,其他企业涨200块,为什么可以涨,因为是无序竞争,市场没有梯度,企业和企业没有拉开距离。我可以卖1万块钱,你可以卖8千块,如果我涨你涨就卖不出去。没有形成梯度分配。

【陆永菲】: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市场良性发展是通过竞争出来的,没有竞争大家独自垄断自己的资源,说实话每一个房地产开发拥有自己的垄断资源。我做这个产品你没有,在这种情况情况下,它是越高价值越好。和购买一些奢侈品不一样,汽车总有降价的一天,说不定宝马哪一天全线开始降价。房子不会全线降价,只会涨价,市场不饱和因素,整个供求关系就处在不平衡的状态,每个城市的扩张都在大大增加。目前,上海已经扩张到嘉兴一些地方,扩张速度远远跟不上城市发展速度。当年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一样,大家都可以保持6毛钱一电话费,那个时候特别贵,没有一个人可以降下来,信息一旦公开透明,联通直接讲漫游收费不要钱,打电话只有一毛五,中国移动也降价,这个就是有效竞争,大家终于发现自己客户产生交叉,我多吃一口你要少吃一口,你为了拉动消费者,要让利一部分给消费者,现在情况,大家都有一个资源,我无所谓,我多卖一点就多赚一点,你只能够被动接受,原因其实从市场的结构来说是有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