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楼市三人谈:解读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0-03-26 19:29

[摘要] 最近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炒得很热,央企退出房地产能不能给房价降温?央行退出房地产市场和购房者有没有关系?

【搜房网】:大家好。今天是【楼市三人谈】栏目第三期。本期要讨论的话题是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事件。有幸邀请到的两位嘉宾分别是上海五土营销策划机构执行董事吴涛先生,和无锡颂唐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陆永菲先生。两位好。最近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炒得很热,央企退出房地产能不能给房价降温?央行退出房地产市场和购房者有没有关系?我们想请两位专家以及业内人士谈一谈各自的观点。央企为什么会频频制造地王,为什么容易制造地王,吴总请您先谈谈?

频频来把地王造 只缘央企不差钱

【吴涛】:个问题,央企为什么可以频频制造地王。我想不是每一家央企都有实力制造地王,去年上海地王是由中海拍得,达到70多亿。首先,一块土地投入70多亿,国内90%的房地产企业肯定没有这个实力,央企制造地王是因为它拥有雄厚的资金,有能力制造地王。再一个,如果是一个公开的公众公司,可能你的财务监管,各方面制度,使你在做一项重大投资时必须向你的投资人,向你的监视机构进行层层审批汇报。在我们国家,央企的整个制度没有这么透明。作为现代管理企业,有一些制度,基本上一把手一举手,我们要投这个项目,下面就拍手称快,这个事情也就过去了。从管理层面,我们国家对央企资金监管力度、制度方面不是特别清晰,起码我们比较关心财经人,央企投资到哪里去,什么原因投。这个也可以成为地王出现的制度原因。

没有人特别急于做地王,眼睁睁看房地产各个行业都开始购并,是暴利的行业,央企可以制造地王,也敢于制造地王。个说明房地产还是存在不正常的暴利,再一个是中国的官员考核制度问题。中央一级企业,我知道中海油董事长卞流成,他达到中央委级,中央型企业,每年向中央汇报业绩的状况,你想中国碧桂园是一家私有公司,它一上市立刻就产生中国首富,央企比碧桂园有钱的多,它敢于投入房地产当中,它不要制造中国首富,只要制造一个大公司,有很好的业绩,现在中国官员考核制度是以GDP论英雄,我这个企业做得好,不管这个钱从哪来,只要不是偷来抢来,只要报上来,这就是一个政绩。它敢于做地王,这个做出来之后,对它未来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是一个比较良好的业绩支撑。这个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不知道陆总怎么想?

【陆永菲】: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经过08年一场折腾之后,09年到现在变得异常火爆。在这个过程当中,事实上我们看到整个国内不动产需求还是非常大,我们发现,这些央企做这些项目的时候,事实上真的很少失败,关键问题是不怕资金链断裂。整个央企的融资平台比那些私企方便很多,它有资金获得土地开发权,也可以做很多项目,它还没有普通社区,它做的都是很有档次和很有品质的产品,这个方面助长央企对市场看好。

另外,高端品牌项目,越容易获得市场追捧,越容易获得利益化。正如吴总所讲,公司扩张和相关领导业绩成倍增长。中粮本来是卖粮食的,但很大利润来自房地产开发,这个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利润值在这,央企也敢于做地王。它很清楚自己成本投入实力远远超过普通的私营房地产开发商。另外从市场需有度来讲,这些央企做这些工作,只需要看好土地是被人家追捧,这个地方是别人认可。央企一般不在二三线城市去做。是一线城市,一线城市成熟度比较高,整个土地市场普遍看好,价值在这边。它只要在这个上面锦上添花,它不差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