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楼市三人谈:解读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0-03-26 19:29

[摘要] 最近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炒得很热,央企退出房地产能不能给房价降温?央行退出房地产市场和购房者有没有关系?

房价上涨惹人怨 央企来做“替罪羊”

【搜房网】:央企不差钱,敢于花钱。央企作为地王引起业内一片哗然。作为一个生产基地,央企有追逐利润化的需求,这一点无可厚非,那为什么大家把矛头指向央企?原因是什么?

【吴涛】:我想应该在两会没开之前,央企也没有什么感觉。实际我们看过统计数字,2009年中国房地产开发前10强,有4家央企。比如中海、保利、华润。其中龙头老大万科实际上也是一家有雄厚国资背景的公司,万科单一股东是华润。所以说央企问题长时间一直存在,中国房地产受益者归属这些企业。最近这几年,中国房地产宏观调控市场不太令人满意,更多时候央企承担了出气筒的角色,对于高房价,公众需要找出罪魁祸首,国家也需要承担高房价原罪的一个对象,在这个时候央企应该是很勇敢站出来承担。有时候替领导挨骂也是很重要的下属职责,所谓骂声一片,更多只是为了平息暴涨的市场和情绪,个人指责央企频频制造地王,不包含太多理性的成分。

【陆永菲】:事实上看到北京推出三块地,本来资源非常丰富,成熟度非常高,本身的价值无可厚非。这个土地是有一点的必然性。央企拿这个地就成为地王,换成其他一个资金平台和融资平台都没有问题的私企拿一样可以创造地王,没有问题。

【陆永菲】:推高房价不是央企的责任,而是多方面造成的,包括政府导向问题,包括一些民众购房的理念或者惯性消费思路,导致房价不断的攀升涨高。单纯指责央企,有一定道理,但不能把所有原因推给央企。民企没有责任是不可能的。他们都要承担自己的责任。为什么这次大家骂央企,央企不但是一家企业,同时也是政府直辖的一个单位。在这个过程中,你在制造这些地王同时,更多为民众做点什么?你创造地王,那之后要做什么,这个是公众更为愤怒的事情。你做完地王就没事了,企业责任没有尽怎么说。

【吴涛】:央企不仅仅是企业实体,往往很多央企是垄断性部门,他应该承担很重要的民生责任,尤其住房,它很重大的一种民生工程,你只注重赚人民的钱,不考虑人民的生活,这个是公众愤怒的原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