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楼市三人谈:解读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0-03-26 19:29

[摘要] 最近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炒得很热,央企退出房地产能不能给房价降温?央行退出房地产市场和购房者有没有关系?

市场尚不成熟 囤地依旧凶猛

【搜房网】:刚刚两位也讲,要形成竞争局面,有可能房价会降下来。我们从这个家度来说,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土地资源为什么还要进行降价?

【吴涛】: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分成几种,有一种只是来拍地卖地,这个可能是打击重点。一级开发商是国家,你通过纯粹炒卖土地没有付出任何应该的贡献。为什么有土地的开发商出现,这个是什么原因?市场上有很多其他开发商有能力拿到一手土地,却往往要通过二级市场得到土地,实际上也是存在一级开发商囤地盘地,也是这个市场不健康的重要原因。有一些开发商拿到土地,翻了几倍,当然这个成本最后转嫁给了消费者。设想一下,一个区域之内,一共这么多地,这么几家开发商,都去屯地的时候,我问问你谁去接盘?事实上有囤地开发商存在,因为后面有很多人排队接着盘,市场上有这么几家,大家都来囤就出现问题,没有人接手就不能变成现实的。应该像香港,没有人想囤地,拿到地要赶紧开发。在中国很多后面要接盘,很多人非常渴望拿到土地,某个区域内这么些几个竞争对手激烈竞争,这些接盘实际上收入开发获取利润的时候,反而我认为对囤地现象有非常大的挤压。

【陆永菲】:吴总说,整个市场上上升通道过程当中,事实上土地价值再走一个平稳路线,或者是走下坡路几乎是不可能。在这个过程当中,对于这些企业,或者是开发商而言,土地只会走高。这个过程当中,需要政府作为一个土地拥有者,需要对土地市场作出一些规范或者是自己调整措施。另外一点,各个开发商在土地开发过程中,首先是认识自己土地价值问题,然后考虑产品价值问题,在一系列运作过程当中出现什么情况,我们今年放在这里是地王,过两年不是地王是普通土地,价值在不断上升通道过程当中,很多城市经过年轻期,不会像香港,国外日本、东京、大阪,这些城市已经非常成熟,已经是开发土地上面开发土地,我们现在没有到达这个程度,在这个上升过程中出现这个不可避免的。各个地方会出现土地泡沫情况,不过是孰重孰轻的问题。只有一栋楼相当于中国老式的最破的房子,城市太拥挤,发展了很多年头,中国讲究明厨明卫在日本是没有。在日本是暗厨暗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