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房者的杯具:拿什么拯救你?我脆弱的新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15 08:55

[摘要] 为了改善住房质量,单桂荣两年前花了100多万元在北京市顺义区仓上小区买了一套新房,原计划一年以后搬进新家,但让她没想到的是,尚未搬进去,这套新房就出现了严重质量问题。

为了改善住房质量,单桂荣两年前花了100多万元在北京市顺义区仓上小区买了一套新房,原计划一年以后搬进新家,但让她没想到的是,尚未搬进去,这套新房就出现了严重质量问题。

这是大龙地产(600159.SH)旗下子公司投资开发的项目。“设计为130mm的钢筋混凝土客厅顶板,实际只有77mm,而且已有30多处裂缝。”该小区甲1号楼1单元701室业主单桂荣昨日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如果不是楼上801室装修引起的一场官司,花了3万元检测费,还真不知道开发商北京市大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大龙房地产”)偷工减料。”

实际上,在房地产开发领域,损害业主权益的事情屡见不鲜,并导致了购房者对开发商空前的信任危机。

“楼薄薄”

单桂荣购买的房子竣工于2009年,是一栋地下1层、地上15层的现浇混凝土剪力墙结构住宅楼,一共90户,分两个单元。开发商和施工方分别是大龙房地产、北京燕雄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下称“燕雄建筑”)。

这一年,北京房价正处于低点。当年7月,她交付101万元购买了仓上小区甲1号楼1单元701室,其建筑面积156.84平方米。按照计划,单桂荣想在2010年7月1日搬进新房,不料一场官司让她陷入两难境地。

去年6月11日,楼上801室业主左瑞菊开始装修,因改装地暖,用电镐凿除地面陶粒混凝土垫层,结果引起701室客厅顶板开裂。

由于双方协商不解,去年11月,单桂荣将左瑞菊告上了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去年11月21日,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委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结构研究所(下称“中建所”)对701室客厅顶板开裂原因进行检测鉴定。记者获得的这份鉴定结果显示:“801室业主使用电镐凿除地面陶粒混凝土垫层的施工是导致701室顶板存在现有开裂破损现象的诱发原因,该室客厅顶板结构层厚度过薄是造成顶板开裂的本质原因。”

检测鉴定报告显示,实测混凝土强度等级C40、抗压强度53.7Mpa满足原设计施工图的要求,但客厅顶板实测厚度77mm,不满足原设计施工图130mm的设计厚度要求。

“客厅顶板77mm确实是薄了点。”负责此次报告审定的专家、中建所纤维增加塑料(FRP)混凝土结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瑜告诉本报,“其余的55mm基本为陶粒混凝土垫层,替代了原设计要求的现浇钢筋混凝土。”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一位工程经理告诉本报:“这属于偷工减料行为,一般情况下,用陶粒混凝土替代钢筋混凝土,每平方米可以节省100多元。”

不仅如此,检测鉴定报告称,701室客厅顶板有数条裂缝,并伴有漏水印迹,其中主裂缝沿顶板长向延伸,裂缝宽度1.2mm,超过国家现行规范规定的0.3mm。

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701室顶板开裂的地方已经被检测人员画了许多圈和线,装修粉饰层脱落后露出一个直径约30cm的洞口。该检测鉴定报告显示:“701室主卧室门口向南约1.5m处顶板的装修粉饰层脱落,露出的洞口封堵混凝土周边与顶板相交处有较大间隙。”

近日,单桂荣已经把大龙房地产告上了法庭。“同一开发商和建筑商建的房子,难道标准会不一样?难保整栋楼不会出现这类问题。”单桂荣说。对于整个小区的房子是否都存在这种质量问题,记者采访了开发商和施工方,但均没有给予解释。

该楼901室业主董先生告诉记者,“晚上睡觉时,可以听见楼上的动静。如果顶板厚度足够,按理是听不太到的。”

“我们向大龙房地产讨个说法,到现在也没有真正给个答复。”单桂荣称,开始大龙房地产只同意给4.66万元的补偿,其中包括3万元的检测鉴定费,相当于只补偿1.66万元。

【相关阅读】

为购房者保驾护航 房天下发布房地产纠纷案例召集令

购房者遭银行“反价”130万贷款多增30万利息

新政之后开发商和购房者 如何买房如何卖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