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或现"政策底"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7-15 17:17

[摘要] 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布了新的楼市调控“国五条”,其中包括要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各项调控政策,房价过高的地区要加大调控力度,着力改善供求关系,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要加大政府投入和贷款支持力度,确保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11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来源:中国新闻网)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布了新的楼市调控“国五条”,其中包括要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各项调控政策,房价过高的地区要加大调控力度,着力改善供求关系,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要加大政府投入和贷款支持力度,确保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11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要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住房限购措施,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等等(《羊城晚报》今日头版)。

新“国五条”会给楼市带来什么?笔者认为,核心是八个字:调控政策继续执行。

首先,眼巴巴盼望政策松动的人士这回可以“死心”了。这次会议发出了明确的信号:下半年政策不会松动。因为“部分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上半年,虽有政策重压,但房地产开发投资仍保持高位运行,达到26250亿元,同比增长32.9%,显著超过25.8%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商品房成交均价同比上涨9.9%,其中,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1487万平方米,环比大幅上升43.0%,同比上升24.9%……种种数据表明,房地产行业并没有因为“调控政策”和资金收紧而降温,近期反而呈明显上升趋势。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和分析也显示,2011年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房地产行业也不会硬着陆,因此,指望楼市调控松绑,基本上不太可能。

其次,新“国五条”中,“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这一条很厉害,估计影响很大。事实上,今年上半年楼价涨得的地方就是二三线城市。地价上涨、人工、原材料成本上升,造成价格的“刚性上涨”。当然,二三线城市楼价上涨也有大开发商的“功劳”,大公司纷纷进入二三线城市,光是搞“非毛坯”,就可以把当地楼价明显拉升。今后,部分二三线城市若陆续“限购”,对大开发商来说,将是极大的利空。

再次,现在很多人把“降房价”的希望寄托在保障房上。截至6月底,保障性住房新开工超过500万套,超过全年目标任务的50%。在建保障性住房预计年内建成400万套以上。不过,笔者认为,保障房从开建到大量推出还需一段时间,在2011年内,其对商品房价格的影响还相当有限,具体影响可能要2012年以后才会显现。

不过,新“国五条”虽然传递出调控继续从严的信息,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基本上没有出台新的严厉政策,这是否预示着今年下半年将有一个阶段性的“政策底”?没有消息,或许就是的消息。下半年,政策不会松,但楼价未必会有明显的跌幅。房地产业界、购房者均应沉着应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