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政落地前抢搭"末班车"! 20%税何时实施未定

江南晚报  2013-03-05 09:18

[摘要] 上周五晚间出台的新“国五条”细则打乱了不少无锡市民原本平静的生活。二手房交易个税将按差额20%征收的规定不仅急坏了尚未购房的市民,更是让购房后尚未过户的市民坐立难安。3月4日一早,无锡市产监处三楼交易大厅人头攒动,咨询新政者、急于交易者众多。

20%个税何时实施未定,二手房买卖双方均陷恐慌

产监处交易大厅人气爆棚,业务量比平日涨了5倍

上周五晚间出台的新“国五条”细则打乱了不少无锡市民原本平静的生活。二手房交易个税将按差额20%征收的规定不仅急坏了尚未购房的市民,更是让购房后尚未过户的市民坐立难安。3月4日一早,无锡市产监处三楼交易大厅人头攒动,咨询新政者、急于交易者众多。

早春看房团》》》

 
看房团"/>
购房区域:
 
 必填
线路:
 必填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看房团报名"/>看房团报名"/>

据了解,对于如何贯彻执行新“国五条”细则,无锡地方尚未定案。目前,锡城二手房买卖交易环节中的个税缴纳仍旧可从“总价×1%”或者“差额×20%”两种方式中选择。因此大批市民急着赶往产监处办理交易,以期在地方细则出台前完成过户以降低缴税额度。

交易大厅内缴税排起长龙

买卖双方均表示怕受影响,赶紧过户算数

昨天早晨8点半,产权监理处像往常一样开始营业。负责安保的两名工作人员上午7点45分就到了岗位。而在这之前,一批前来缴税过户的市民已经在此等候了。

“感觉冲击力太大了,20%差额个税不是个小数啊。”市民蒋先生告诉记者,他卖出的房子在曹张新村(小区网论坛),61平方米。两个月前就与买家签订了合同,但一直拖着没来过户。“其实我上周六就来这里看过了,但当天这里的地税窗口不营业,真是急死人了。这正好就在刀口上啊。”听闻这里的地税窗口周一才开始营业,他赶紧联系上买家于昨天一大早赶来办理有关过户事宜。

上午9点不到,产监处三楼交易大厅内人头攒动,契税综合业务的5个窗口前都排起了长龙。不少市民是全家出动排队,尽管有许多人事先已经预料到人会很多,但

是到了产监处一看还是大吃一惊:有这么多人!一位在排队的大妈打电话给家里人说:“前面还有200多个人。”而此时复兴路108号大楼前停满了各式私家车、电动车、自行车,交通秩序一度要靠交警维持。面对眼前这种车水马龙的盛况,连安保人员也表示“将近3年未遇到了”。面对昨天的盛况,产监处在一楼大厅发了通知:“鉴于今日业务量增加,我处决定今日中午不休息,当日接受所有申请,并加班办理登记业务。”据了解,昨天蜂拥至产监处的基本上是之前已签好合同的市民,他们担心新政一旦落地会受影响,不少都是跟单位请假过来的。在现场,记者遇到一位从北京赶来的房主。他平时在北京工作,无锡这边的房子前段时间委托中介卖了,但是一直没来过户

,“没办法,只能跟公司请了几天假来办过户手续。”

截至昨天下午5时,据无锡市地税局契税所徐所长称,涉及个税缴纳的家庭户数至少要比往日增加5倍。在卖房人缴纳个税的同时,买房人要交契税。据一位陪同客户前去办理手续的中介经纪人反映,房产档案馆到上午10点,因缴纳契税而需开具各类首套证明的电脑排号就已经排到第400号了。

三天成交抵平时一个月的量

中介公司忙坏了,买卖双方都在催着签约

新“国五条”在引发过户热的同时,也助推了新一轮的签约成交热。“电话真是接到手酸,买家下单更加坚定了啊。”上周末以来,无锡各家房产中介的生意出奇的好。昨天,产监处斜对面的中山、大众两家房产中介公司内可谓宾朋满座。不少客户当场即表示:就在这里看房、选房,完了大家直接到对面过户,速度来得更快。“之前已经在我们这里谈拢价格的客户,都催着我们赶紧签约、过户。而原先一些不打算最近买房的客户也加快了购房步伐。”昨天下午3点,接到记者电话的时候,大众房产的李总忙得连午饭都还没有吃。她说,公司具体负责签约过户的员工就一名,最近几天许多客户都喊着要尽快签合同、过户,每天晚上这名员工都要签到老晚,就快累得趴下了。据了解,他们公司这两天签掉的合同将近100笔,而平时一天的量也就几笔。因此想在这两天下单的客户只能根据签约的时间排队过户了。

无锡“壹家”房产蒯经理介绍,这几天客户产生了恐慌情绪,怕税费增加,有诚意的买家、卖家都会抢着把合同签掉,因此就出现了集中成交的现象。记者从市区存量房透明备案系统中了解到,上周日,已成功签约且在房屋主管部门备案的各类二手房源达347套。而平时的备案量只有30~40套/日。昨天到下午5点前又备案300套。换言之,双休日加一个工作日,短短3天时间二手房的备案量可以抵得上淡季时一个月的总量。

个税加码“急售房”激增

部分房主愿意割肉,老新村房有些尴尬

“帮我把这套房子赶紧卖了吧。除了正常的中介手续费,我会给你本人一定数额的奖励。”昨天,长江北路上一家中介门店经纪人接到客户这样的电话。该中介门店店长表示:“这两天急售的房源增多了,很多房东都是拿着房产证直接来店里登记卖房的。还有些房东原先卖房意愿并不强烈,现在也开始把房子拿出来卖了。更重要的是,现在二手房价格相对好谈。”

有一套中大颐和园(小区网论坛)的房子,房东原本报价168万元,但是客户只愿意出148万元。“等新政策一落地,不但148万元没人要,就连税也要多交7万~8万元,不合算。”这位房东说,“新‘国五条’出台,虽然不明白具体会对楼市有什么后续影响,但是作为小老百姓拿不准后市变化,于是趁着细则未执行的时候,先把房子卖了,以防夜长梦多。”

包括“房改房”在内的老新村二手房,由于总价低、税费少、配套成熟等优势,受到不少外地人的欢迎,其成交量一直占据许多中介机构成交总量的半壁江山。但新“国五条”出台后,原先刚需客户青睐的老新村小户型也变得有些尴尬。

市民刘先生在2009年买了一套水秀新村(小区网论坛)的房子,当时花了35万元,现准备以43万元的价格出售,按照差额的20%个税计算方法,个税为1.6万元。而按照现行个税全款1%计算方法,只需要4300元。按新规计算的个税要比原先增加近3倍。“按差额的20%征税,这一招较狠。”恒顺房产店长小何表示,尽管满5年且是家庭住房的住宅可以免交个税,但是这样的房源在挂牌出售的二手房中占比非常小。绝大部分的房子还是不可避免要缴纳个税。老新村的房源如果是很长时间以来的次交易的话,卖方所得差额相对比较大,产生的个税就会非常高,所以如果等到新政实施后再交易,原先的“香饽饽”可能要变成“烫手山芋”了。

个税加码利好新房市场?

调控不断升级,新房不可能独善其身

上周日有消息称,江苏省最快在昨天就出台地方细则,但是前天有媒体辟谣说这个说法纯粹是误读,一切应依据省政府出台的文件为准。“短期内,二手房市场估计会迎来赶搭‘末班车’的交易高峰,但后期成交量可能会下降。”锡城不少中介行业表示,地方细则一旦明确,将对今后的二手房置换、流通产生巨大阻碍,市场将出现半年以上的冷淡期。

无锡满堂红置业总经理杨咸红分析认为:原先在与新房的竞争上,税费就是二手房的软肋,现如今个税的加码使得二手房的这项劣势更为突出,不难说,未来会有不少二手房的意向客户会因为税费的冲击而选择新房。蠡湖香樟园(小区网论坛)大客户经理孙振也认为,国家宏观调控对他们这种高端项目其实有的时候倒是一种促进。但也有地产界人士认为,在二手房受到重创的前提下,新房不可能独善其身。“调控的不断升级,包括二套房贷收紧和利率提高、房价调控目标出台等,相当于宣告持有房产不是一种很安全的投资方式,所以商品住宅市场也会受到影响。”(晚报记者练维维)

跨时限交易谁担高额个税?情势变更可协商解约

政协委员:房价不调更高 房价越调越高有误导!

新"国五条"引连锁反应 市民焦点:房贷

忧日后高税费过户暴增 二手房网签3天过千套!

"国五条"不可能让13亿人都满意 住建部部长:试一段再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