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年末十城地王已被改写 土地市场过热系"伪造"

和讯房产  2012-12-29 03:44

[摘要]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已有10个典型城市地王被刷新,年底土地市场的回暖态势再次牵动了市场“神经”。就在12月18日国土部表态严控“地王”之后的几天里,佛山、天津、上海三地便造出三个新地王,且参与拿地的企业均是国企和央企背景。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已有10个典型城市地王被刷新,年底土地市场的回暖态势再次牵动了市场“神经”。就在12月18日国土部表态严控“地王”之后的几天里,佛山、天津、上海三地便造出三个新地王,且参与拿地的企业均是国企和央企背景。

“国土部和地方利益存在冲突,房价没到暴涨的时候,地方利益会占上方。”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在接受和讯房产采访时指出,年末频现地王根本是源自此前刺激经济的系列举措,在政策的持续作用下,明年一月的地王甚至会更多。

土地市场疑似过热?

不得不提的是,年末土地市场回暖与全年相对低迷有着客观联系。在强调严控地王的同时,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也表示,大型房企今年以来土地增储普遍不足,下半年集中拿地势在必行,且优质地块被追捧也属正常,应避免误读误导、稳定市场预期。

事实上,虽然今年1-11月土地出让面积已经基本和去年持平,但国有土地出让收入为2.35亿元,同比下降17.5%。此外,中投证券研报显示,2012年1-11月各线城市推地量、成交量、土地出让金同比均下降,特别是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降幅达32%。

据和讯房产不完全统计,从11月28日至今,已有10个典型城市地王(包括单价地王)被刷新,仅在12月24日和25日,武汉便推出46宗地,土地供应高峰显而易见。在业内人士看来,优质地块集中在年底推出等现象造成了市场“过热”的假象。

此外,年末地王还有一个明显特征,它们最终主要集中在资金实力雄厚且有销售作支撑的企业手上。纵观2012年,中海、保利、方兴等企业俨然成了“地王世家”,在主要城市总价地王中均不止一次上榜。国泰君安数据还显示,截止12月24日,中海在2012年的补充土地的开销高达252.73亿元,已超其全年目标。

因此,就房企角度而言,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土地市场并未出现“过热”现象,他指出,今年保利、万科、中海拿地是以销定量,保持土地储备的平稳;富力、恒大、华润、金地、绿城等房企拿地规模甚至小于其销售规模,依然处于明显的去库存周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