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土部调研:工矿存量地、农地或有条件入市

地产中国网  2012-12-14 07:00

[摘要] 12月初,本报独家获悉,国土部正在北京、上海等多地调研,酝酿新的土地供应政策,其中工矿企业存量用地入市和农村集体用地局部有条件入市情况,被重点调研。

12月初,本报获悉,国土部正在北京、上海等多地调研,酝酿新的土地供应政策,其中工矿企业存量用地入市和农村集体用地局部有条件入市情况,被重点调研。

“此次调研分量很大,调研组带头不乏有国土部司级领导。土地供应双轨制方向、土地招拍挂制度的完善等被重点关注。”一位参加调研座谈的国土部知情人士介绍。

“国土部调研组也来过工商联,想了解能否形成政府供地和市场供地双轨制”,工商业联合会房地产商会名誉会长聂梅生告诉本报。

聂认为,就市场供地途径看,农地入市是一个方向,预计农村生产用地之外的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或将有新突破,形成集体和国有建设土地供应的双轨制。

另一位接近国土部的知情人士介绍,原有的承包地也拟出台相关措施,鼓励进入流通领域,避免撂荒,但前提是不改变集体用地性质的内部流转。

该人士同时介绍,市场供地轨道还可能在工矿企业存量用地上突破,“存量工矿企业用地或有条件突破用地限制,升级为住宅及商业用地地块”。

工矿存量地或可入市

上述接近国土部的知情人士介绍,“盘活工矿企业的存量闲置用地,使其进入流通领域,以缓解当前的供需矛盾”,是国土部调研组关注重点之一。

从不久前结束的国土部座谈会反馈信息看,上述参会人士介绍,倾向模式是建立市场化供地渠道,一部分工业用地经整理后,转为其他用地,比如改建成办公楼或者住宅。

各地工业用地供地规模庞大,国土部数据显示,我国工矿用地供应率一般占到国有建设用地供应量的40%-50%,而欧美市场经济国家工业用地只占20%到30%。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称,每年大约40%左右土地出让给工业企业用地,同时,工业用地价格仅相当于商服及住宅用地七分之一不到。

上海良玉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玉良介绍,政府垄断建设用地供给后,主要通过两个渠道供应,商业经营用地以“招拍挂”方式出让;非经营性用地,如工业、仓储、交通、教育等用地,则协议出让。

“虽然国家协议出让规定不低于基准地价的70%,并于2007年制定统一的工业用地出让指标,但是定价权掌握在地方政府手里,为了招商[简介 动态][简介 动态]引资,争抢项目,工矿用地定价非常低,不乏零地价。”郭说。

“工业用地使用年限是50年,而大部分产业生命周期短于50年。制造业不景气背景,会有大量的工厂倒闭或闲置。”郭称。

实际上,郭称,部分工矿企业也积极和政府沟通,试图盘活企业闲置存量用地,进行商业开发等,而按规定,这些土地的用途一般不得随意变性。

上述接近国土部的知情人士介绍,在住宅、商服用地和工业用地的“剪刀差”下,部分企业私下变更土地性质的违规行为较为常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