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国土部发布"地王新规"去年多个地王被"山寨"

财经网  2013-01-18 00:00

[摘要] 官方之前并没有任何文件明确过“地王”的定义,更多情况下,“地王”是公众与媒体对一定区域内和时期成交总价最高、楼面单价最高、或楼面地价最高约定俗成的称呼。

作为房地产开发的前端,土地市场冷暖是开发商预期好坏的“试金石”,因此“地王”一直被广泛关注。

》》》蛇年波看房团》》》

但实际上,官方之前并没有任何文件明确过“地王”的定义,更多情况下,“地王”是公众与媒体对一定区域内和时期成交总价、楼面单价、或楼面地价约定俗成的称呼。

1月15日,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公布了官方定义的地王标准--“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宗地成交总价超过历史同类用途宗地成交总价,或者楼面单价超过历史同类宗地成交楼面单价,则可认定该宗地为该区域内的‘总价地王’和‘单价地王’。”

有意思的是,根据国土资源部的这一标准,2012年以来市场反映强烈的诸多所谓“地王”地块,真正合乎资格的只有两宗。

被认定为“地王”的这两宗地块,一是于2012年6月成交的北京万柳地块,该项目楼面价达到33831元/平米,创造了北京居住用地的历史单价。

第二块则是恒大地产于2012年7月,以楼面地价32967.6元/平米竞得的广州珠江新城地块,该项目是自2007年以来广州成交单价,是广州真正的商业用地单价地王。

除此之外,一大批市场公认的“地王”成了山寨版。如2012年11月中冶置业56.8亿元拿下的南京下关滨江2号地块、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联手方兴在2012年12月以56.8亿元竞得的上海海门路55号地块,这些原本的“地王”被集体摘下了“桂冠”。

其实,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土地市场开始升温,各地的“山寨版地王”频出。据不完全统计,仅2012年下半年,各地就诞生了至少15个“山寨地王”。

而为了给土地市场降温,2012年12月18日,国土资源部还曾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要求各地采取分割出让、综合竞标、配建竞标、提高付款难度等方式,避免出现“地王”。

当时更决定对典型案例、重点对象采取公开调查,中冶置业拿下的南京下关区滨江2号地块还被列为调查对象。

然而,国土资源部的这招“杀鸡儆猴”似乎不太管用,随后上海海门路55号地块就刷新了2012年单幅地块成交总价的纪录。

面对市场上高地价地块的不断涌现,国土资源部在1月15日却改口称,2012年高溢价成交地块的溢价率水平仍处于调控以来的低值,显示当前土地市场依然处于相对平稳期,因市场预期较好导致的非理性追涨并不明显。按照国土资源部的说法,此前市场上存在过度误读“地王”的现象。

但与公众感知不符,业内公认的一个不争事实就是现在土地市场确实明显回暖,高单价、高总价地块已不断出现。

目前,从众多地块的成交楼面价和一些区域市场的销售情况看,部分开发商对房地产市场的乐观程度已明显提高,在楼市成交量复苏以及整体资金面缓解的情况下,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开始上涨。

虽然我们理解国土部重新定义“地王”标准的“良苦用心”,是出于稳定市场预期的用意,但“地王”的出现毕竟是土地市场客观现实的反映,从“地王”新规实际对市场的影响来看,这样的“地王”标准所指向的土地市场数据难免失真。

以此看来,此次国土资源部的“地王”新规,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掩饰之前地王“禁令”失效的尴尬,更是一种典型的为求政绩而不顾实际市场情况的荒唐标准。

延伸阅读:

房价跌反悔要退房 法院不予支持解除售房合同

1月上半月住宅成交量增价稳 市场热度将延续!

2013楼市迎开门红 "恐涨性购房"催红中小户型

导购:优惠大甩卖 市中心惊现6字头 1万抵10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