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市场调控加码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或小幅反弹

中国证券报  2012-12-26 09:20

[摘要] 业内人士认为,按照稳定房地产用地供应、抑制异常地价的指导思想,明年土地市场将迎来近年“最严厉的管控”,市场热情也将受到影响。在监管部门多项细化措施的作用下,明年新增“地王”的数量将明显减少,土地市场将更趋理性。相比之下,由于此前土地供应量不足,市场缺口较大,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仍有望出现小幅反弹。

业内人士认为,按照稳定房地产用地供应、抑制异常地价的指导思想,明年土地市场将迎来近年“最严厉的管控”,市场热情也将受到影响。在监管部门多项细化措施的作用下,明年新增“地王”的数量将明显减少,土地市场将更趋理性。相比之下,由于此前土地供应量不足,市场缺口较大,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仍有望出现小幅反弹。

调控力度将不断加强

进入年末,土地市场供需两旺,市场交易迅速升温。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11月27日到12月7日,有7个城市的“地王”纪录被刷新。此后不久,上海等地再次出现高价地。

虽然“地王”的诞生有其特殊性,但其对市场预期的影响不可忽视。按照国土部的要求,未来要避免出现“地王”误导市场。对总价较高的地块,实行分割处理。对地段较好、单价较高的优质地块,综合采用多种竞价方式或招标出让。同时,进一步严格市场准入条件,防止具有不良行为的企业、违规资金进入市场,避免过度竞争、恶性竞争形成高价地。

这是国土部对住宅用地单幅出让面积做出限定后,再次针对高价地祭出的技术性监管手段。业内人士认为,若严格执行此规定,明年土地市场的“地王”数量将大为减少,“地王”成色也将受影响。

此外,国土部要求对不同类型城市实施分类指导,特别强调对“市场出现波动城市”的管控。上述城市是指,在国家统计局发布房价指数的70个大中城市中,凡属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交易价格指数同比上涨或环比连续3个月上涨的城市,住宅或商服用地供应量偏离过去5年平均值、地价同比或环比上涨的城市,以及近3个月以来出现住宅或商服用地较高异常地价的城市。

据不完全统计,纳入上述范围的城市或超过了20个。除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外,天津、南京、厦门、大连、长沙等二线城市,以及湛江、韶关等部分三线城市也可能成为“分类指导”的对象。

一位接近国土部的专家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国土部表态之严厉、管控政策涉及范围之广之深,均为近年来所少见。土地市场将面临最为严厉的政策环境。多数业内人士预期,房企在土地市场“一掷千金”的疯狂局面或难再现,市场将逐渐趋于平稳。

【今日推荐阅读】

土地市场在谷底 "10年内"控制房价增速低于7%

国土部拟建标定地价公示制度

楼面地价以及其计算方式

年末各地密集推地 土地市场又现燥热201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