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改革能否抑房价 关键还取决于征税方案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9-14 08:50

[摘要] 知名学者李稻葵给寄望靠房产税抑制房价的人们泼了盆冷水。他在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指望房产税能解决房价问题,那是做梦。

(来源:经济参考报)知名学者李稻葵给寄望靠房产税抑制房价的人们泼了盆冷水。他在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指望房产税能解决房价问题,那是做梦。

此前,两位知名人士为同样的问题争执———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在某节目发表“房产税会让房价更沉稳,让泡沫更少”的言论后,节目嘉宾任志强立即反驳说“任何和房子交易与持有有关的税收,一定会推高房价。”

房产税究竟是房价的杀手锏还是助推器?能否平衡楼市供需?多数参与“经济参考微话题”的博友表示支持任、李二人观点,认为房产税不会为了控房价而推出,不仅对投机行为的抑制作用有限,亦无法改变土地财政现状,指望房产税降房价是隔靴搔痒。

支持贾康:房产税可抑制楼市投机

房产税能提高楼市投资成本,抑制投机需求,从而平抑房价———支持贾康的博友多持此逻辑。

“现阶段控制房价过快增长的关键是抑制投资和投机性需求。”博友“然后转播”在驳斥任志强的观点时称“我坚信只要房产税只针对第二套以上的家庭房产征收还是有利于百姓的。”

博友“吴其伦”进一步表示,房产税将在很大程度上增加房产的持有成本,并在此基础上降低房产的增值可能。故,无论是自住需求、改善需求,还是投资需求,房产税的开征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其产生重大影响。房产税的开征必将令市场需求大幅降低,从而在打击投机、抑制投资的同时,令房价下跌。

还有博友认为,房产税可以促使租房价格回调,进而作用于房价。

博友“佛祖脚下的小强”指出,房产税征收会使更多的空置房屋投入租赁市场,当许多人的住房问题被解决,房屋租赁价格将出现回调,房价也会随之逐步下行。

另有一些博友认为,房产税能够破除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倚赖,以达到降房价之目的。“把房产税交给地方政府当卖地钱,让地方政府脱离土地财政,房价不就下来了吗?”博友“王子哥”反问道。博友“黄钟权”也表示,房产税是直接税,房产税开征会影响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