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明星房企董事长薪酬榜:首尾相差1336倍

投资时报  2014-05-12 00:30

[摘要] 房企销售频频报喜,董事长薪酬自然也水涨船高。《投资时报》研究部在高管薪酬榜基础上筛选出各公司董事长,独家推出“投资时报·明星房企董事长薪酬榜”,解密董事长薪酬变化背后的故事。

经历“国五条”洗礼的房地产市场,去年迎来了新一轮快速扩张,全年新建商品住房销售面积超过11.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7.5%,这也是近十年来第三个销售高增长年。

房企销售频频报喜,董事长薪酬自然也水涨船高。《投资时报》研究部在高管薪酬榜基础上筛选出各公司董事长,推出“投资时报·明星房企董事长薪酬榜”,解密董事长薪酬变化背后的故事。

王石薪酬超周燕军1336倍

“投资时报·明星房企董事长薪酬榜”显示,2013年,在A股可查的92位房企董事长薪酬总和为1.24亿元,平均每位董事长年薪为135万元。薪酬实现增长的董事长占半,为46位;下降的董事长不超过两成,有15位。

榜单前十中,7位董事长薪酬较上年上涨。涨幅的为华远地产(行情,问诊)董事长任志强,其以1146万元的年薪排在第二位,较2012年上涨37%。

前十名中,金地集团(行情,问诊)和华发股份(行情,问诊)董事长薪酬较2012年有所下跌,其中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薪酬下跌0.49%,华发股份董事长袁小波薪酬下跌9.16%。

和前十名情况不同的是,薪酬排名后十位的董事长绝大多数2013年都没有加薪、降薪,均维持在2012年的水平。其中,薪酬排名倒数第二的青鸟华光(行情,问诊)董事长周燕军年薪仅1.19万元,与2012年薪酬保持一致。

此外,各董事长间的薪酬差距也较为明显。排在位的万科董事长王石的薪酬较第二位任志强的薪酬高出444万元,而任志强的薪酬又几乎为第三位的金科股份(行情,问诊)董事会主席黄红云662万元的两倍。

若将王石的薪酬与董事长平均薪酬比较,王石薪酬超行业平均水平11.78倍。若与青鸟华光董事长周燕军比较,王石薪酬超周燕军1336倍。

宝安地产陈泰泉年薪暴增14倍

在董事长薪酬排行榜中,涨幅的是宝安地产董事长陈泰泉,虽然陈泰泉仅以180万元的年薪排在18位,其薪酬涨幅却较2012年的12万元涨1400%。

《投资时报》记者电话采访宝安地产董秘、证券代表,询问上述两年年报数据是否有误,但对方未接电话。与此内容相关的采访邮件,也一直未予回复。

今年51岁的陈泰泉,曾任新城友谊公司经理、宝安外轮商品供应公司总经理、宝安集团总裁助理、副总裁,宝安集团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董事。现任中国宝安(行情,问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常务副主席兼执行总裁,且为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特约检查员、民建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人大常委。

宝安地产2013年年报显示,去年宝安地产营业收入为8.2亿元,较上年下跌5.32%;净利润约为1亿元,较上年大跌46.87%。

在宝安地产净利润大跌的情况下,公司主要高管薪水不仅未受到负面影响,反而有一半多上涨。根据《投资时报》整理的“明星房企高管薪酬榜”统计,宝安地产的21位高管中,12位薪酬均上涨,仅3位薪酬有所下跌。高管人均薪酬45万元,排在63位,甚至超过了近一年来势头强劲的泰禾集团(行情,问诊)。

从员工薪酬来看,宝安地产员工人均年薪为8.7万元,较上年上涨16.73%,排在员工薪酬榜的102位。

因为没有得到宝安地产相关人员的回复,我们无从得知公司管理层薪酬变化的具体原因,但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管理层及员工薪酬的普增或许与该公司股权变化有关。

2013年1月,曾经控股宝安地产的前身深鸿基长达十余年之久的“鸿基系”,在与中国宝安控股权之争拉锯4年之后,终于以转让所持全部股权的方式离场。自此,中国宝安对宝安地产的多年整合接近尾声。

据公开资料显示,宝安地产目前在建项目及土地储备较少,而其大股东中国宝安集团的土地储备丰富,市场预计不排除未来中国宝安将相关资产注入宝安地产的可能。目前,中国宝安对宝安地产的持股比例为19.8%。

林俊波薪酬大跌只是数字游戏

在“投资时报·明星房企董事长薪酬榜”中,新湖中宝(行情,问诊)董事长林俊波以1万元的年薪排在92位董事长的最末位,较2012年71万元的年薪下跌98.59%,这一跌幅也为榜单中。

林俊波自1999年起历任浙江新湖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杭州新湖美丽洲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新湖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浙江新湖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新湖中宝副董事长、总裁。现任新湖中宝董事长。

林俊波薪酬的大跌到底是一个“高富帅”沦为“屌丝”的故事,还是另有原因?新湖中宝证券代表高莉对此解释称,是由于林俊波的年薪转为由大股东浙江新湖集团发放,不再由新湖中宝发放薪资所致。新湖中宝2013年年报也显示,林俊波从股东单位获得的薪酬为71.2万元,所以事实上薪酬总额与2012年持平。

根据新湖中宝2013年年报,公司去年的营业收入为92.1亿元,较上年下跌7.06%;净利润为9.8亿元,较上年大跌57.43%,对此,新湖中宝的解释为去年同期子公司平阳利得海涂开发收入得以实现,实现合并利润 15.86 亿元。

与宝安地产一样,新湖中宝净利润的大跌也并未使高管的薪酬受到负面影响。《投资时报》统计新湖中宝的12位高管发现,每位高管人均薪酬为30万元,仅林俊波一人薪酬大跌,五位高管的薪酬均实现上涨,有四位涨幅高达498.8%。

新湖中宝的员工人均薪酬也有所上涨。根据《投资时报》整理的员工人均薪酬排行榜,2013年新湖中宝的员工人均薪酬以15.6万元排在47位,较上年上涨5.35%。

【相关阅读】

52家企业高管总薪酬1.7亿元 房企"高层"薪资居首

95家房企2013年高管薪酬共8.7亿元 王石1590万元居首

绿地董事长张玉良:部分地区房价有可能跌三五成

华润董事长宋林被免职 成今年第7位被查省部级官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