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中国住房公积金熬成养老金 其背后的改革命题

金融时报  2013-11-24 08:27

[摘要] 近日,有媒体推出“公积金那些难事儿”系列报道,其中提到,越是买不起房的中低收入家庭,越难提取公积金。由于公积金使用范围狭窄,只能长期闲置在账户里,等老了退休后才能提取,所以已几乎演变为养老金。为此,有专家呼吁,住房公积金制度应尽快改革

近日,有媒体推出“公积金那些难事儿”系列报道,其中提到,越是买不起房的中低收入家庭,越难提取公积金。由于公积金使用范围狭窄,只能长期闲置在账户里,等老了退休后才能提取,所以已几乎演变为养老金。为此,有专家呼吁,住房公积金制度应尽快改革。

公积金熬成养老金和前段时间一些城市出现的公积金贷款“钱荒”现象形成对比。笔者觉得,公积金制度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不过,其中也有很多是房地产市场、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宏大问题的缩影,实在是公积金制度所不能承受之重,若想化解,还需从顶层设计角度全面深化改革。

其公积金制度的问题之一是偏低,涉嫌“劫贫济富”。公积金的设计初衷是改善中低收入者住房条件,具有互助资金的性质,但在现实中,往往只有买房才能提取,对于那些无力购房者而言,公积金只能停留在账面,又由于公积金存款利率很低,跑不赢通胀,最终的结果就是,公积金没有完全实现“互助”,而主要是无力购房者“帮助”有能力购房者,为其提供低息贷款,并坐视自己的公积金账户日渐缩水。

二问题之二是提取不便,成为沉睡资产。尽管相关制度规定,公积金可以用于租房、大修、翻建等,但手续繁杂、条件苛刻。租房提取公积金,需要房屋合同及房租完税发票,但因为租房市场的火爆,房东会将相关税费转嫁,又增加了租房者的负担。而如果用于大修、翻建自住房屋,则要提供所属房管或物业部门的大修证明和产权证明、购买材料的明细发票或分摊到个人的费用发票等,一般人难以凑齐。很多人为了提取公积金使出浑身解数,甚至还催生出公积金代取的地下产业,并要收取不菲的代办费和手续费。

公积金制度问题多多,化解起来也不是想象的那样简单,因为相关制度设计本身存在一定合理性,贸然改变有可能顾此失彼。比如公积金存款利率低,实际上与公积金贷款的低利率是一种对应。众所周知,买房时,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利息相差不少,公积金贷款和存款双双实行低利率,正体现了互助性。如果公积金存款利率提高,那么贷款利率自然也要提高,公积金制度就失去了意义。关于公积金提取门槛问题,实际上,公积金制度的本意就是要专款专用。我国《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住房公积金应当用于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作他用。”如果日常消费、买车甚至买奢侈品都可以用公积金,那么同样也使公积金制度失去意义。而且,如果取消公积金提取门槛,也等于承认了那些非法中介开展的公积金套现业务的正当性。

在化解公积金制度中的一些问题,恐怕不能仅靠修改《公积金管理条例》,更多的还是“功夫在诗外”,需要顶层设计,需要深化改革。

那公积金为何会闲置沉淀甚至贬值、以至于没有完全实现“改善中低收入群体住房条件”的初衷?这是因为中低收入群体本身就买不起房,交不了首付,也就动用不了公积金。而买不起房的原因显然是房价高,解决这一问题,还是要期待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出台和发挥作用。

住房公积金制度为何会出现“劫贫济富”现象?这是因为各单位公积金缴存数额相差很大,有的垄断国企员工能达到数千元,而一些蓝领工人则不过百元。此外,能否买房,不仅取决于公积金,更取决于家庭整体收入,由于收入差距本身就很大,自然是有人能用公积金贷款买多套房,而有人一套房也买不起。化解这一问题,显然还是要靠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以至于有些低收入群众无法用公积金来改善日常生活,这恐怕更不是公积金制度本身的问题,且不说对于重大疾病情况下提取公积金已有制度安排,实际上,对于低收入群体的日常生活以及患病等问题,靠公积金来救济本身就是杯水车薪,这涉及社会保障等深层次问题。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说,总有一部分群众由于劳动技能不适应、就业不充分、收入水平低等原因而面临住房困难,政府必须“补好位”。实际上,面临住房困难的这部分群众往往也会面临生活各方面的困难,这显然不能只靠公积金的那点钱来接济,而且这部分群众本身也没有多少公积金,关键还是政府要把社会保障这张网编织得更密,让社会政策真正“托住底”。

以上这些,显然不是仅靠修补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所能解决的,它是种种社会问题的缩影,我们需要期待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全面推进改革所给出的答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