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四大要素成就无锡“最宜居”

中国江苏网  2013-06-13 08:55

[摘要] 定位于“生态宜居”、致力于打造现代化滨水花园城市的无锡,正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和越来越广泛的关注。日前,记者专程赶赴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采访了《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主编倪鹏飞。

定位于“生态宜居”、致力于打造现代化滨水花园城市的无锡,正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和越来越广泛的关注。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2013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无锡市在宜居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上位列香港、澳门之后,冠居内地所有城市。与此同时,代表城市未来竞争力的可持续竞争力、代表城乡一体化程度的全域城市竞争力分别排名第九、第十。日前,记者专程赶赴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采访了《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主编倪鹏飞。

“无锡能内地夺魁,关键在于自然环境较好,政府对环境治理、城市建设投入大,气候条件舒适宜人。”在北京三里河附近的一栋小楼,倪鹏飞翻开他主编的蓝皮书介绍说,这次的竞争力指数比前十年的更为全面,虽然都是同一个城市,但之前以城市的市辖区为研究对象,而这次研究对象扩展至城市的全部,包括市辖区和市辖县在内。所以有些城市过去几年竞争力排名很靠前,但在全市样本范围内,就从原来的前十名以内变成了现在的前二十名左右。

倪鹏飞介绍,此次对287个城市的可持续竞争力进行了分析,报告首次使用宜居、宜商、和谐、生态、知识、全域城市、信息和文化等8个方面68个客观指标,构建了城市可持续竞争力。这其中,用于衡量宜居城市竞争力的主要有人口素质、生活条件、政府投入和气候环境四个方面,具体再细分为10个核心指标。“总体来说,无锡在这四方面的表现都很不错,整体实力强。”在宜居竞争的评价体系中,生活条件和人口素质也是重要的指标。倪鹏飞透露,生活条件涉及房价收入比、人均商业密度、人均道路面积、排水管道密度等各项指标,反映城市衣食住行方面的情况,无锡在这些方面得分均很高。而人口素质涉及大专以上人口比例、人均预期寿命等指标,这些又与城市环境、生活便利程度等息息相关,从侧面反映一座城市的宜居度。“与其他城市相比,无锡区位优势明显,房价收入比较为合理,市政基础设施也到位,对创业者和高端人才有很大吸引力。”

“尽管这次苏锡常的宜居城市竞争力排名都很靠前,但毋庸置疑,近几年苏南地区空气质量、水环境等问题也较为突出。”足迹踏遍国内多个城市,倪鹏飞对此一针见血。他以加拿大温哥华、广东中山市为宜居城市建设样本进行剖析:前者以重大专项规划来保护自然环境不被破坏和持续改善,把社区建设置于宜居城市建设的基础环节,注重营造文化多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以此打造自然美景与人文底蕴交相辉映的宜居乐园;后者则以百姓需要作为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加大治污增绿、多元构建住房保障、提升城市服务能级等,成为住有所适和居有所安的民生幸福样本。“无锡显然还有努力的空间。”建设城市的最终目的,在于使居民能幸福地生活。‘

倪鹏飞认为,推进宜居城市建设,要推进人口与产业空间均衡化调整,改变过去生产、居住、交通、休憩等功能封闭分区带来的城市功能与产业布局隔离的固有模式,将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协同考虑、一体发展,建构一个适度倾斜而平坦的城市布局,提升城市化质量。同时,要注重城市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基层设计”,提高城市配套建设与管理服务水平以及公共住房保障水平;建立适宜创新创业的人才环境和生活环境,营造创新创业的人才生态。“未来,无锡应减少城市化发展过程中的综合成本,以现代的城市形态成就城市的‘宜业宜居’。以人为本、扬长避短,无锡未来大有潜力可挖!”(高美梅)

姓名:必填手机:必填
线路:必选人数:必填
 

【延伸阅读】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内地宜居城市 无锡!

各界人士热议:内地宜居"城"为何选无锡?

今日话题:宜居城市榜首—无锡到底"宜"在何处

无锡"宜居城"被热议 房价、环境最被认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