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江苏省城市文明交通指数测评无锡成绩单出炉!

新华网  2013-06-05 13:41

[摘要] 近日,从无锡市交巡警支队获悉,省文明办、公安厅、交通运输厅按照《江苏省城市文明交通指数测评体系》,对全省13个省辖市市区文明交通状况进行了实地测评和问卷调查,无锡市列全省第二位。

近日,从无锡市交巡警支队获悉,省文明办、公安厅、交通运输厅按照《江苏省城市文明交通指数测评体系》,对全省13个省辖市市区文明交通状况进行了实地测评和问卷调查,无锡市列全省第二位。从测评结果看出,无锡市道路交通秩序总体情况良好,道路交通秩序指标排名列全省;但校园周边交通问题突出,交通管理设施规范设置需加强和改进。

此次,公交车、出租车的车容车貌,公交车上主动让座情况也被纳入测评。其中,无锡市的公共交通秩序指标得14,68分,排全省第5位,失分原因主要是:出租车司机不系安全带、公交车上乘客未给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或不主动出具票据等问题。但失分最重的一项是,万人拥有公交标准站台得分仅为16.36个。

另外,公众参与程度指标得7.17分,排全省第8位。监测人员在五爱路与县前西街交叉路口,发现现场没有文明交通志愿者的身影,而清扬路与永乐路交叉路口虽有交通志愿者在维持交通秩序,但对行人和非机动车发生交通违法行为没有及时劝导。(杨柳)

道路交通秩序全省

此次测评通过视频检查、实地抽查、问卷调查等方法,从道路交通秩序、交通管理设施、校园周边交通、公共交通秩序、公众参与程度五个方面展开。其中,道路交通秩序重点对路口路人、非机车守法的情况,与机动车路口、路段的守法情况进行统一权重,并通过不同的时间段、不同的路口,以早晚高峰期为主进行实时监测。

值得欣喜的是,该项指标得25.40分,排全省位。

校园周边交通倒数第二

全省排名倒数第二的是校园周边交通情况,全省平均分5.05分,无锡市仅得3.82分。此次主要对校园周边交通指标进行测评,共分校园交通管理设施、交通秩序和学校文明交通宣传共三大类,总分10分。其中“周边交通秩序情况”监测得分,只得了0.62分,原因是因为学校周边违法停放车辆数达到68辆。而“周边交通管理设施情况”中,“交通标志缺少数”全省得分2.26分,无锡市只得了1.2分。不过,在学校文明交通宣传中得了一个满分。

交通管理设施倒数

交通管理设施指标得分率,仅得了14.60分,排全省倒数。测评具体监测交通信号灯和交通标志标线规范设置情况。其中对10条道路上的交通信号灯的故障数、被遮挡数、被树木或广告牌遮挡数进行现场监测,发现锡沪路与华夏路交叉路口共有几个信号灯发生故障。而交通标志标线规范设置中,10个路口均有交通标志缺失、交通标线不清晰及对应设置的交通标志标线相冲突等问题。

现场调查

道路交通安全一直是市民热衷讨论的话题,此次从文明交通指数测评结果数据中,交通管理设施排名全省倒数和倒数第二的校园周边交通都属于无锡市。是交警执法时没有到位,还是有其它外在因素?4日,记者走上街头,通过问卷和实地调查,模拟测评了无锡市城区交通文明程度指数。

地上交通标线模糊 车辆开得忽左忽右

交通标志缺少、交通标线不清晰和对应设置的交通标志标线相冲突等设置问题,是直接导致无锡市交通管理设施排全省倒数的主因,失分地段位于中山路与学前路交叉路口、解放西路与人民路健康路(小区网论坛)与复兴路、北大街与北塘大街(小区网论坛)共四个交叉路口出现交通设施问题。

4日,记者来到解放南路和学前东路交叉路口,发现路口交通分界线磨损严重,模糊不清,有的路面单黄实线及路面指向箭头依稀模糊。尤其是地上画的白色斑马线变得若隐若现(右图)。由于该路口人流密集,来往车辆多,没了斑马线的“保护”,行人、非机动车乱穿马路时有发生。

一名私家车驾驶员说,这些标线被磨损得很厉害,稍不注意就“越了界”。特别是在二院门口的车道分隔线,中间只有浅浅的一条黄色分隔线,常常多车并行,挤来挤去。还有新生路和人民路交叉路口的道路交通标线基本磨光,找不到任何标线痕迹。清晨或晚上视线不佳时,标线不清晰,常常是前面有车忽左忽右行驶,后面的车不知往哪开,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交警部门表示,目前全市道路里程约4400多公里,需要养护的道路约2000多公里。出现的标线不清晰的道路,主要是近年来养护经费不足。据统计,交通标线每一平方米需30元以上,如果重划需要经费3000多万,所以对一些只要隐约能看出的标线,一般采取不重新复画。交警部门目前已组织各辖区交警大队对城区交通标线、标牌进行实地调研,形成专项报告上报有关部门进行研究并落实解决。

校门口未减速慢行人车混行乱成一团

校园周边交通测评成为全省排名倒数第二,其中交通标志缺少数和违法停放车数成为失分的重要原因。监测人员共对5所学校进行现场测评,发现市中学、侨谊幼儿园和锡师附小(学前街校区)缺少相应的交通标志。而市中学、蠡园中学、锡师附小(阳光校区)、侨谊幼儿园和锡师附小(学前街校区)则是违法停放车辆,共计68辆。

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学前街校区的锡师附小。观察学校周边道路情况,并没有见到限速、减速带等交通标志。但按有关规定,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必须设置交通安全标志,尤其是校园门前道路人行横道线,50至200米内、校门前道路两侧50至100米内等,要设置交通标志和设置限速标志,比如“前方有学校,减速慢行”等交通标志。

下午3时30分,记者来到锡师附小(阳光校区)。正值放学高峰时期,这里的交通基本处于“瘫痪”状态。虽然交警在学校门口画了许多临时停车位,但“见缝插针”的违法车辆随处可见,导致来往车辆无法行驶。记者见到,校门内一拨拨的学生出来后,许多车辆“肆无忌惮”,随意把车停在车道中间,跑着去接孩子。

交警部门表示,目前市区校园周边交通主要问题是接送学生车辆停行和行人过街问题,由于各学校上学时间基本在6时40分至8时,放学时间在下午4时至5时30分,这两个时段与全市早晚交通高峰时段叠加,接送学生的车辆本身就加大了交通压力。再加上,校园周边缺乏大型停车场,出现汽车双排、甚至多排违法停车等候,占用了大量道路通行空间,导致车行不畅。另外,学生过街与车辆直接平面交叉,每天上学前后的半内,学生集中出入校园,加上接送孩子的家长,人数差不多翻一番,而大多数校园门口的人行道多数狭窄或车辆非法占道,导致许多家长和学生在机动车道内步行,通行效率明显减缓。

针对校园周边交通标志缺少,交警部门正在各学校门口增设让行、警告、限速、慢行、禁停等各类交通标志及交通安全设施,并加强指挥疏导。针对校园周边车辆违停现象严重问题,将在早晚上学、放学高峰时段,增派民警在学校门口站岗执勤,维持交通秩序,护送学生上学、放学,同时加大违停车辆的查处力度。(杨柳)

 

看房团"/>
购房区域:
 
必填
线路: 必填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看房团资讯报名"/>看房团资讯报名"/>

6月大型看房团再起航 刚需、学区、首改、任你选

【延伸阅读】

2013年无锡交通建设将投资80亿元服务

交通安全科教示范基地 在锡建成开馆

深海关保障房用地性质之争:国土住建说法打架

高考期间无锡城区五考点交通管制 确保很安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