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新政京版细则还未见影踪 广东版首落地的疑问

财经网  2013-03-27 07:00

[摘要] 三月底是各地出台“新国五条”具体实施细则的“大限”,进入最后一周,市场的神经也更为紧绷。大家翘首等待的北京版细则还未见影踪,孰料却是广东版“国五条”率先祭出。毫无征兆,但也尚属在情理之中。

三月底是各地出台“新国五条”具体实施细则的“大限”,进入最后一周,市场的神经也更为紧绷。大家翘首等待的北京版细则还未见影踪,孰料却是广东版“国五条”率先祭出。毫无征兆,但也尚属在情理之中。

3月25日晚,广东省政府正式挂出《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如下:广深于3月底前公布房价控制目标;广深佛珠继续执行限购,严格执行国办发〔2013〕17号文关于出售自有住房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规定,坚决抑制投资投机购房需求;增加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年底前各地级以上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

作为地方版国五条细则,广东省细则还是被不少业内认为了无新意,只是回应中央落实细则出台的表态。业内批判的胶着点在于公众最为关注的二手房20%交易所得税上。

在广东省政府的规定中,并未对个税征收给予具体操作方式,甚至更未直接出现“20%”这一数字,仅仅表示,严格执行国办发〔2013〕17号文关于出售自有住房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规定。

当然,在新国五条公布之时就有声音指出20%个税征收的困难。贵阳市政府早前曾公开表态,新政关于二手房交易的规定中,个人所得税=房屋增值总额×20%,其中的房屋增值总额=售房价-原房价-合理费用,这个“合理费用”又包括了装修费用和各种手续费。

装修费用的核算是难点,税务部门难以评估房屋的装修究竟花了多少钱。如果按此方法,税务部门核税时就要进家入户,对每一户交易的二手房进行装修评估。而住建部门也不具有评估装修费用的职能。

个税征收的难度不言而喻。目前看起来,即便抢闸当了先头兵,广东省在这方面也未能给出一个很好的建议操作方案,而如今如此模棱两可的表态,也让人更加深几重疑虑:到底20%个税的征收政策将如何实施?最终是否会无疾而终?

责任还是落在市级政府上。现时关于个税征收的任何实施条例、时间等显然难以猜测,不过,在市级政府出台具体操作细则之前,那些急着出手的房东们现在还是可以松一口气,至少还有多一天的时间。

事实上,在新国五条亮出20%个税征收要求之后,各地二手房楼市陷入一轮恐慌,短短20多天内,成交额大幅上涨。仅以广州为例,据阳光家缘3月25日统计,3月1日至22日,广州二手房网签量总共达6043套,比2月份全月的1541套增加近3倍,相比1月份,也有近一倍的增幅。至今为止,日均签约量达到274套以上。

另悉,合富置业、中原地产、满堂红三大中介公司签约量均达到900套上下,较2月都有2-3倍的增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