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查称7成居民认为房价高难承受 投资意愿回升

新京报  2012-12-19 08:58

[摘要] 昨天央行公布的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4季度,全国66.6%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但有15.4%的受访居民计划未来3个月内出手购房。而居民房地产投资占比由2季度的15.1%升至18.9%,在居民投资方式的选择中上升一位。

昨天央行公布的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4季度,66.6%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但有15.4%的受访居民计划未来3个月内出手购房。而居民房地产投资占比由2季度的15.1%升至18.9%,在居民投资方式的选择中上升一位。

此份调查报告是央行在50个城市对2万户城镇储户进行调查后得出的。

近七成居民认为房价高到难以接受

经历了几年的房产调控,还有多少居民认为目前的房价“高,难以接受”?央行调查的数据是66.6%,这比2季降低了1.9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1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6.2个百分点,显示了房地产的调控效果。另有31.3%的居民认为“可以接受”,仅有2.1%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

虽然如此,在银行资金面逐步宽松情况下,居民预期房价上涨的占比依旧在提高。调查显示,对下季房价,预期上涨的居民比例为 20.4%,较上季大幅提高 8.6个百分点,较年初提高 11.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0个百分点。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房价指数,53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创2011年4月后新高。

“如果以2009年楼市温度为100度,2012年1-2月楼市陷入冰点计算,目前的楼市温度在50度左右。”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如果以2009年楼市温度为100度,2012年1-2月楼市陷入冰点计算,目前的楼市温度在50度左右。

张大伟认为,整体价格继续微涨已经成为定论,在土地价格及溢价率都明显上涨的情况下,开发商的定价也会水涨船高,而且全年计划的提前完成使得开发商年底促销的力度将明显减弱,整体市场价格将依然维持平稳微涨的趋势。

房地产投资占比升至18.9%

2010年,是房地产投资在中国最火的一年,买房一夜致富的神话刺激着众多投资者。在央行当年的储户居民调查中,房地产是居民投资的,有26.1%的受访居民选择此项。此后,在打击投机性买房的调控下,房地产投资渐渐降温。

2012年4季度的调查显示,在当前物价、利率及收入水平下,19.4%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33.5%倾向于“更多投资”,47.1%倾向于“更多储蓄”。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基金、理财产品”、“房地产投资”和“购买债券”,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22.9%、18.9%和17.5%。

相较于2季度,房地产投资超过债券投资,成为居民投资的第二选择,2012年1、2季度,居民投资房地产的占比分别为15.1%、16.1%,4季度则大幅上升至18.9%。

此外,有15.4%的受访居民计划未来3个月内出手购房,较年初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4和1.5个百分点。

张大伟表示,目前主要城市的房价都已经触底,部分城市开始出现缓慢的回升,政策一旦再有松动,市场可能会再次出现明显上涨。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 购房者声音

“幸好十月咬牙买房 不然现在买不起”

今年10月,刚需的陈先生在惠新西街买下了自己的婚房。过了两个月,这套178万的房子就涨到200万。现在路过中介公司,看见那房子标价,陈先生就觉得庆幸:“幸好10月份咬牙买了房,不然现在更买不起了。”

陈先生一年半前就开始看房子,在2010年时他觉得买房者还有议价能力,一套房跟房东博弈了半年多。直到今年6月份,陈先生因为下手不够快,被人加价1万“劫和”了。陈先生感叹到,刚需的话,看中了就赶紧下手,越等越焦虑,越等越贵。

“北京房价不见得会涨多少,但肯定不会大跌。”基于这样的判断,手上有点闲钱的常女士正在准备购置第二套房。常女士在南三环拥有一套两居室,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来说并不宽敞。再买一套房,可以当作投资也可以给老人住,总比钱在手里越来越毛好。她认为这年头手上有钱不买房,太划不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