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无锡地铁1、2号线 2014年将先后投入运营

江南晚报   2011-02-12 08:43

[摘要] 昨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无锡轨道交通力争年内完成地铁3、4号线规划获批;2014年上半年地铁1号线建成试运行,同年底地铁2号线建成试运行;到2017年,全市基本形成150公里的地铁运营线网。

昨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无锡轨道交通力争年内完成地铁3、4号线规划获批;2014年上半年地铁1号线建成试运行,同年底地铁2号线建成试运行;到2017年,全市基本形成150公里的地铁运营线网。

[数字地铁]1号线,2014年上半年投运目前,地铁1号线24个站点建设全面展开,3台盾构机相继作业;地铁2号线也已启动建设。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市轨道办常务副主任徐政介绍,从今年起,全市地铁建设开始转入“两线建设、多线并举、网络建设”的新时期,力争2014年上半年地铁1号线建成试运行;到当年底,地铁2号线建成试运行,从而形成我市“南拓北展、东联西优”发展战略地铁线网“十字”骨架;到2017年,基本形成150公里地铁运营线网。

据了解,今年地铁1号线将建成高架段和19个地下车站主体结构,盾构区间施工将完成工作量50%以上;2号线要完成高架段和8个地下车站土建工作量的50%。无锡地铁控制中心及配套设施工程也已开建。

2号线施工,原则上不中断交通据介绍,目前地铁2号线已有10个站点启动建设。其中,为确保京沪高铁如期通车,东段3个站点于去年7月先行开建,如今已完成基坑底板的浇注,其余7个站点正展开地下围护结构施工。

2号线首批启建站点的相关交通疏解方案已陆续开始向市民公布。在发布会上,徐政还透露,对于2号线沿线站点比较集中的梁溪路、五爱路、上马墩路、锡沪路等道路,地铁建设时将本着“能通则通”的原则,不会中断交通,为市民出行提供基本保障。

3号线路,城际惠山站至机场昨日,市规划局副局长任颐透露,目前地铁3号线的站点布局、线路走向、停车场等已基本敲定;地铁4号线的研究工作也已展开。力争地铁3号、4号线年内完成规划并获批,早日启动建设。

据介绍,规划中的地铁3号线为无锡轨道交通线网中西北、东南向交通主轴,西北起城际惠山站,东南至机场。主要承担无锡西北部、中心城及东南部的交通运输,为城际惠山站、洛社新城、城际无锡站、新区、城际新区站、机场与中心城间的客流服务,并积极支援沿线重点地区城市功能的拓展。线路起自沪宁城际惠山站,向南经洛社镇、新长铁路无锡西站、藕塘职教园、钱桥镇、吴桥、青石路美食一条街、无锡火车站、锡沪路、江海路、长江路、太湖花园、新区开发区、新加坡工业园,穿越机场至硕放。线路全长约49公里,其中,苏庙至机场段全部采用地下敷设方式。高架线长约14公里,过渡段长约1公里,地下线长约34公里;全线共设28座车站,其中高架站8座,地下站20座。4号线,轨道交通网的环线作为无锡轨道交通线网中的环线,规划中的地铁4号线将沟通惠山区西漳地区、北塘区凤翔新城、河埒万达广场地区、蠡湖新城、太湖新城中央商务区、太科园、城际新区站、新区梅村地区和锡东新城。建成后将大大加强城市中心城与太湖新城、太湖新城与新区、锡东新城之间的交通联系,与1、2、3号骨架线搭建一个较完整的轨道线网。4号线全长43.262公里,车站29座,车辆段一座位于查桥、停车场一座位于天河,控制中心位于1号线金城路站附近。

[规划目标]轨网将达250-350公里任颐说,未来无锡轨网将达到250-350公里的总体规模。据介绍,地铁站点经济辐射范围达800米,涉及30多个产业,使沿线物业空间为2倍到2.5倍。我市在地铁建设的同时也对站点周边用地重新规划,提高综合效应,带动周边土地开发。太清区间、人民路等都将在地下一层布置地下商业,地铁停车场和车辆段也将采用上盖配套设施模式,充分利用地面、地下多种资源,反哺地铁运营。

区域交通“”据介绍,无锡地铁1号线和3号线将分别与江阴轨道交通一号线以及苏州地铁3号线对接,相应的接口和通道均已进行了控制预留。市区与江阴、宜兴之间也将采用市郊铁路或者城际铁路的形式实现贯通。

已启动建设的地铁2号线与京沪高铁无锡东站对接;规划中的地铁3号线将贯穿沪宁城际惠山站、新区站以及硕放机场;地铁1、3号线也将在火车站北广场交通枢纽实现交汇。今后,无锡地铁线网将与京沪高铁、宁杭客运专线、沪宁城际、沿江城际、靖澄锡宜城际、锡虞城际等区域轨道“”,形成内外一张网,并实现出租、公交、长途大巴等多种交通工具换乘不出站的“大轨道”交通格局。另外,各条地铁线路的末端站点也将实现各种交通工具之间的“零换乘”。

出入口设置出租自行车徐政透露,目前市轨道办已与公交公司进行沟通,进行公交站台与地铁出入口位置设置的对接。其中,规模较大的站点将与临近公交站台之间适当留出一定的距离,以便于乘客的快速集散,但这一距离一般保持在步行5的行程之内。较小站点也将在出入口设置自行车和助力车的停放点,将来还可能在出入口附近设置公共出租自行车,方便市民换乘。

(晚报记者金钟)

标签: 地铁 规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