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王石:绿色建筑将是中国房地产商未来生存的关键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7-05 11:09

[摘要] 在今天这场名为“产业发展和绿色创新:可持续建筑”的论坛上,王石的发言成为众多在场听众和媒体的焦点。

中新网南京7月4日电(申冉)“中国房地产商最怕的是国家宏观调控,万科也怕,但是唯有在市场上不再人人都有钱赚的时候,产品的竞争力才会真正显现。绿色代表未来,只有做的越早越坚持,才可能在未来生存。”万科董事长王石在7月4日举行的世博会南京“环境变化与城市责任”主题论坛的分论坛上做上述发言。

在今天这场名为“产业发展和绿色创新:可持续建筑”的论坛上,王石的发言成为众多在场听众和媒体的焦点。

“根据中国城市建筑标准,达到级别绿色三星标准住宅建筑,至2009年,中国只有一栋,但是在今年,万科在中国将有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的绿色三星标准建筑开工。”王石在论坛上透露了万科今年的绿色建筑开发规模。

王石在论坛中承认,绿色建筑的成本肯定是要增加的,但这个成本的增加并不能成为中国不发展绿色建筑的障碍。从政府,企业两个方面王石做了相关阐述。

关于政府在可持续绿色建筑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王石乐观表示,现在北京市已经开始尝试给予绿色建筑补贴,相信未来中国政府会走的更远,政府补贴将会随着中国对可持续建筑的重视而日益增加,从5%到50%并不是不可能。

谈到房地产企业建绿色建筑的瓶颈时,王石表示,中国现在的房地产,建造绿色建筑成本不是问题,即使政府不补贴,发展商也可以自己买单。因为如果你今天不做绿色建筑,那么将来竞争激烈的时候,就没有机会参加。“房地产企业最怕什么?最怕国家宏观调控,万科也怕,但只有在国家宏观调控时,只有在市场上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容易赚钱时,产品的竞争力才能显现其价值。在市场从卖方市场走向买房市场时,消费者才会来考虑你的房子有没有环保设备,够不够绿色。”

“绿色建筑就是宏观问题,不管市场怎么变化,绿色就是代表未来,将绿色进行到底,做的越早,坚持的越久,在未来才有可能生存。”王石在演讲中强调,

“未来是不确定的;但是为了更美好的未来,我们必须从现在做起,要准备好迎接并不美好的未来,要站在全球角度看中国的发展,中国发展仅仅有知识不够,要更多的使用智慧。”在演讲最后,王石向在座嘉宾表达了自己对中国绿色建筑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期,一些地方的新房无人问津,一些中介门庭冷落,甚至一度出现“零成交”的现象。“零成交”虽属个别,但成交的持续低迷恰是困扰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常态。

新一轮调控至今,这般相持局面已维持两月有余。目前,投机投资性需求暂时得以遏制,但成交量的长期低迷毕竟不是正常状态。问题是:如何打破眼下这般僵局?

“零成交”折射了什么?

“五月份一单没做,六月份只做了一单租赁,这两个月只能拿1500元的底薪。”3日,上海闵行区七宝板块一家二手房中介的业务员郁闷地告诉记者。他说,现在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打电话,“维护客户关系”。他所在的门店6月份成交量同比下降约7成。

一手房领域的“零成交”同样在各地出现。在北京,当地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6月上旬北京147个楼盘出现零成交。在上海,中指研究院对该市6月在售的456个项目的监测显示,多达66个楼盘当月成交为零。在深圳,不少别墅等高档房源已连续两个月未售一套。

“零成交”的背后,是楼市的持续低迷。中指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监测的30个城市中,有2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跌,半数城市成交量下跌接近或超过50%。6月,大多数城市成交量在5月基础上进一步下跌。

“投资投机者对市场十分敏感,他们退得很快,”永庆房屋公司总经理陈史翎告诉记者,“从4月份开始,公司在上海的50多家门店就几乎没有接待过一位温州炒房者。”

“零成交”的背后,是买房者的持续观望。中指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一份购房者调查统计结果显示,今年二季度有意“加紧购房”的人仅为8.3%,远低于一季度17.5%的水平;而“延迟购房”人则有20.9%,比一季度高5.6个点。

“零成交”似乎也是开发商与市场间形成的一种“默契”。在成交遇冷之际,楼市供应也显著走低。以上海为例,上海“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6月上海仅推出了51.25万平方米新房源,环比下滑46.3%,是网上房地产公布统计数据5年以来的同期水平。

尚未达到市场预期

目前不少城市部分区域房价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但绝非“一片普跌”。即使下跌,也多是在今年一季度高位基础上的小幅回落,跟去年年底时的房价相比依然高出一截;而且,个别区域的房价并没有明显的松动,甚至逆势上涨。

为何会出现这种涨跌互现、遮遮掩掩甚至明降实升的情况?知名房企嘉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谷文胜说,目前市场还处在下行过程中、还没有到达底部,现在推新盘有很高风险,“如果你降价10%销售,但随后有人可能降15%、20%,那样先降价销售的企业就很尴尬”。

陈史翎则认为,上市房企每季度、半年等都有面向股东的盈收压力,因而会有选择地降价销售,“总体看来,目前房企的资金流没有问题,还没有到迫不得已需要大范围降价促销的时候”。

盘活的“口子”何时打开?

如何打破眼下的僵局、盘活楼市?业内人士分析,其内在因素是开发商的资金情况。

数据显示,一季度上市房企板块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418.58亿元,预计二季度后开发商资金缺口还将放大。目前,上市再融资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个人信贷也持续收紧,如果房屋销售面积继续大面积下滑,开发商的资金面和降价销售的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其外在因素,则是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度。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的一位负责人日前公开表示,“对此次楼市调控有可能带来的影响做好了充分准备”,使市场进一步坚定对调控的决心。此外,这位负责人还提出,“要缩短观望期,地方政府要抓紧出台调控细则,加大对囤房、囤地等违规行为的处理力度,并加大供应量”。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日前也直言,“目前不少开发商的定价策略是有问题的”,“开发商要调整心态、认清大势,合理定价”。

一些业内人士还认为,“地市”直接影响着“楼市”的预期,目前激活楼市的关键是要坚决抑制土地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并以“面粉”价格的合理回落带动“面包”价格的下行。(来源:经济参考报  叶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