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龙湖地产两年磨一剑 IPO历程预示资本市场新标准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9-11-23 11:52

在经历了2年的等待与准备,龙湖地产以超出市场预期的表现,于11月19日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此后股价连续逆大市上涨两日,为其IPO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首两日表现坚挺逆势上涨15%

龙湖地产挂牌首日表现并未受到恒生指数下跌的影响,当天,龙湖地产以7.2港元开盘,此后全天保持高位震荡,最终报收8.01港元,全天涨幅13.3%,成交金额43.34亿港元,跻身港股前20大活跃股份。

按照上周五收盘价8.11港元计算,龙湖地产股价已累计上涨15%,市值突破400亿港元,市盈率约为16倍,已向中海地产、华润置地等内房股“梯队”看齐,高出同期上市的其他公司两倍以上。

龙湖地产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亚军对公司首日股价表示满意,“股价表现理想,公司目前销售已达年初目标的八成,有信心在余下的时间内达到全年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龙湖地产此前的认购情况较为热烈,该股上市初期受到资金追捧在意料之中,不过后市走势仍要取决于公司未来的经营情况,今年龙湖地产仍处于土地和项目的储备阶段,明年将成为公司业绩的增长期,因此该股后市有望持续上涨,不排除突破9港元的可能。

创今年上市内房股两项纪录

龙湖地产上市,刷新了今年以来内地房企在港股上市的两个纪录。一是发行价首次取了高位。龙湖地产发行价略低于发行价上限,成为年内上市内地房地产股定价最“坚挺”的企业。此前的厦门宝龙地产、禹洲地产均低价发行,即便是恒大地产,也只是取了中位3.5港元的发行价。

据一位参与龙湖IPO的投行人士透露,本次全球发售的国际配售订单总额合计超过240亿美元,连索罗斯都抛出2亿港元的订单;香港公开发售方面更是取得约57倍超额认购的佳绩,冻结资金额度超过50亿美元,两者合计吸引资金超2000亿元人民币,这创下了今年赴港上市内房股之最。

业内评价 看好龙湖前景

虽然龙湖地产的总部设在北京,但龙湖地产却是在重庆成长起来的,其上升势头之快令业内人士惊叹。

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认为,龙湖上市首日表现完全在预料之中。陈云峰坦言,自己对龙湖地产这个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外来户”有着极佳的印象,“龙湖对产品的精益求精以及‘先造园林再盖房’的理念,对北京开发商而言都是极大的触动。虽然龙湖目前的规模尚比不上万科、富力、合生等地产巨鳄,但它是一个很有个性的企业,有着独特的开发理念,其未来发展潜力不可小看。”

辉立投资咨询(上海)地产行业分析师陈耕表示,在最近内房股IPO接近10家的情况下,相信投资者的意向已产生分化,龙湖地产作为重庆地产商龙头,其综合竞争力来自于业务增长、精品楼盘及配套管理。若该公司未来能从区域性转为性地产商,其市盈率有望升至20倍以上,该行给予目标价8.75港元。

记者了解到,地产界对龙湖地产的企业管理、企业文化以及开发模式评价都相当高,万科董事长王石更是将其视为“可怕的对手”。此次龙湖成功上市被业内视为“如虎添翼”,70亿港元的融资规模将极大地推进龙湖地产的土地储备及产品研发进程。

【相关阅读】

龙湖挂牌首日逆势上涨 收盘报8.01港元

龙湖项目营销经理杨杰:善待一生 龙湖进入无锡市场

第4批土地拍卖现场:龙湖地产 毫无悬念的进驻

标签:龙湖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